站内搜索:
文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机构 >> 文学院

党委书记:颜益民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陈政  

副院长: 韩蕊、师琳、刘莉

概况

文学院是以外语教学为基础,以专业教学研究为特色的文科类学院。文学院涵盖文学、法学、艺术学、教育学四大学科门类,以培养兼具语言能力与行业知识的复合型、应用研究型人才为特色,本科招收汉语言文学、英语、汉语国际教育、法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可分别授予文学、法学、艺术学学士学位,其中英语专业是“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硕士招收中国语言文学、戏剧与影视学、美学、法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可分别授予文学、艺术学、哲学学术硕士学位和汉语国际教育、法律专业硕士学位。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等教学任务。文学院下设中文系、英文系、法学系、国际汉语教育系、戏剧影视文学系、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大学英语第二教学部和研究生外语教学部等八个教学单位。文学院现有教职工200余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3人,“雁塔学者”特聘教授1人,博士及在读博士30余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20余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7人,校级师德标兵7人,校级青年教师标兵4人。依托学校主体学科,学院组建建筑文化研究、建筑与环境法规研究、文学与文化比较研究、汉语国际教育和大学英语教学研究等多个学科团队。

文学院近年来科研成果丰硕,共承担了国家、省、市及学校等各类科研课题217项,出版专著和教材110部,在各类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400余篇,一批优秀专著、论文和教材获国家、省部级奖励。学院现有中外文学译介研究中心、建筑文化研究所、房地产与建设工程法律研究所、当代文学研究中心、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所、草堂寺文化研究中心等6个科研机构,陕西省法学会建筑法学研究会设在我院。依托我校的土建学科群的独特优势,文学院各专业各具特色,形成以“空间美学与城市文化研究”“中国建筑文献整理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传播研究”“建筑法学法规研究”“陕西地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为鲜明学术特色的研究方向。

文学院教学设备先进,教学实验中心设有面向全校的外语教学广播电台,以及同声传译室、模拟法庭、汉语实训室、对外汉语教学实训室、戏剧排练室等。学院图书资料室藏有中外文图书30000余册,期刊90余种。为提升学生实用技能,学院和众多企事业单位、各级各类学校、律师事务所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提供大量实习实训机会。

      学院注重学生多元发展,拥有汉服汉文化展演、诗词大会、英文辩论赛、模拟法庭庭审等品牌活动,主办有文学期刊《馨火》、英语刊物《英语学习》,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丰富的平台和载体。

机构设置
科室名称 办理事项 办理地点 联系方式
党政办公室

负责文学院党委及行政机关日常管理、文件起草、会议记录;负责党政文件的收发、传递及归档;负责学院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员发展等工作;负责考勤、职称晋升、岗位聘任考核、鉴定、报表上报及相关人事工作;协助完成各种奖励、专项活动经费等的发放及津贴的计算工作;负责日常的接待、信访工作;完成上级职能部门及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雁塔:教学大楼815
     草堂:学府城南区1#3-302B
雁塔:82202703
草堂:89025251
教学办公室

协助主管教学的副院长负责学院教学工作计划的制定,专业培养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实习大纲的编写、修订、监督实施,教学日历的收集审核及归档,教材征订,教学工作量的审核;负责学生的学籍注册,毕业生实习及论文的组织管理,毕业生毕业资格及授位资格的审核;协助教学检查,负责考试、补考、重修的安排;负责教改项目、教学奖励的审核汇总上报;负责组织完成各项专业考试的报名及考务;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雁塔:教学大楼815
     草堂:学府城南区1#3-302G
雁塔:82202703
草堂:89025252
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协助主管副院长制定落实科研计划、科研管理规章制度实施工作、研究生招生计划、教学管理、学位工作;负责学院各类科研项目、各类奖项申报;负责学院科研项目、奖项、论文、著作的登录统计及科研档案建设和管理工作;协助主管副院长组织学术会议、学术活动以及对外学术交流工作;完成上级职能部门及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雁塔:教学大楼812

草堂:学府城南区1#3-302B

雁塔:82202380

草堂:89025251

学生工作办公室

负责拟定学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德育及""推优入党"";负责组织、协调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服务;负责指导学生会工作;负责学生心理咨询辅导;负责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的管理;负责招生宣传、迎新工作;负责学生综合素质量化测评、奖学金、助学贷款、学费减免、困难补助、勤工助学、违纪处分的审核和管理;负责就业工作计划制定和实施;完成上级职能部门及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雁塔:教学大楼812

草堂:学府城南区1# 3-302H

雁塔:82202380
草堂:89025257
教学实验中心

负责语言实验室设备及照明电路的日常维护及维修;协助教师指导学生使用及操作设备;负责各类听力考试的电台播音、考前试音及接收机调试工作;负责设备报批、购置、建帐、立卡、借用手续、报废等;负责实验室基本建设;负责领用、管理电教材料及登记;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及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学府城南区1#3-308C 草堂:89025254
资料室

负责学院图书、期刊的征订、领取、编目、建档、分类、归档、电子登记工作;负责图书资料借阅登记工作;负责收发学院教师的信件等工作。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学府城南区1#3-306  
领导班子
中美学生交流
中美学生文化交流
留学生
汉文化晚会
模拟法庭
诗词大会
同声传译室

来源:文学院,更新日期:2023年10月16日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we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 | English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草寺东路 710311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