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机构 >> 理学院

党委书记:王旭东         院长:邵珠山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赵彬

副院长:李东波   宫春梅

概况

       理学院前身是基础课教学研究部,简称“基础课部”,于1962年在原数理系的基础上组建。当时承担全校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设有应用数学,应用力学、应用物理本科专业。后经几次调整,2000年3月更名为理学院。

       学院辖数学、物理、力学3个基础学科,拥有现代结构理论二级博士点和数学、物理学、力学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包含计算数学、应用数学、基础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原子与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固体力学、工程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等近10个研究方向,设有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5个本科专业。现有4个系(数学系、物理系、力学系、大数据科学系),1个教研室(工程及计算机图学教研室),2个实验室中心(物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研究所(应用技术研究所、应用物理研究所、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所),在职教职工165人,其中专职教师144人(其中高级职称80余名、研究生导师50余名),在读本科生900余人、研究生300余人。

       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并重的发展思路,是学校公共基础课教学、基础学科专业建设和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学院始终全力投入基础理论教育,扎实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承担了全校数学、物理、力学、制图等60%以上的理、工基础教学任务,取得了一些成绩:荣获省级本科教学管理先进集体,2人获评“陕西省教学名师”,青年教师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宝钢优秀教师奖等教学评奖评优中获奖30余项,拥有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省级优秀教材3部(其中《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获省级教材一等奖),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中国大学MOOC上线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创新课程等16门;学院努力发挥基础研究优势,面向科技前沿,探索理论创新,鼓励教师积极开展交叉创新实践,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厅局级科研计划项目3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110余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两千余篇,其中SCI等高水平论文300余篇,获批授权专利20余项,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3项。

       建院60余年来,学院培养了一批批秉持“自强、笃实、求源、创新”校训和“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校风的优秀人才,理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喜报频频,国家级奖项200余项,省部级获奖近千项,2022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高校“一等奖并列第一”的佳绩。

       未来的理学院,将会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强基、育人、融合、创新”的发展理念,贯彻“四千精神”,追求“四个极致”,按照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绘就的发展蓝图,努力追赶超越,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基础理论教育和研究基地。 

来源:理学院,更新日期:2024年3月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we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 | English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草寺东路 710311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