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机构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书记:宋  阳

院 长:李仙娥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李焱

副 院 长:张宏程 李志红

概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学校并校初期成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2009年12月,为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根据中宣部、教育部要求,学校在原人文学院五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了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院。2016年5月,学校为了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院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8月学院入选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各类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工作,现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自然辩证法”、“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等八个教研室;“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陕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研究基地”、“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科普基地”两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一个“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生态经济文化”、“工程技术与社会”、“政治与社会发展”三个研究所和一个馆藏各类图书23660余册、知名期刊200余种、音像资料170余部、占地120平方米的图书资料室。在雁塔和草堂两个校区拥有教学、办公、教辅用房总面积为1112.67平方米。

       学院的主要职责是:统一管理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等工作。

       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专任思政课教师9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7人、讲师54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6人。

       学院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实力,经过长期努力,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就业创业理论与实践、心理健康教育、高校稳定、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学院教师2人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1人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4人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8人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教学标兵”,9人获“教学能手”,4人获“教学骨干”;1人获陕西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2人获陕西省高校“两课”教学“精彩一课”讲课比赛一等奖;1人获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陕西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学科建设项目。学院教师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哲学研究》《浙江社会科学》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8项以及3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陕西省人文社科二等奖3项,出版著作20余部、教材10余部。

马院师生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陕西思政课教师“大练兵”
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签约
国际交流合作
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百名青年讲百年活动
研究生镇安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学院工会活动
研究生理论宣讲团
学院雁塔校区图片
学院草堂校区图片
学院草堂校区图片
学院基地
学院基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更新日期:2024年3月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we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 | English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草寺东路 710311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