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建筑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机构 >> 建筑学院

院长(名誉): 刘加平    党委书记: 高必征      院长:雷振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贾雷刚

副院长冯璐叶飞、 高博、杨辉

学院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 东楼S201    

电话:029-82202943

概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源自中国最早开办现代建筑教育的南北两脉,南脉是1921年由柳士英、刘敦桢先生创建于苏州的苏南工业专科学校建筑科,北脉是1928年由梁思成先生于沈阳创立的东北大学建筑系,初期教授有林徽因、童寯、陈植、蔡方萌等先生。两校培养了中国第一代“本土建筑师”,共同开创了中国现代建筑教育的先河。

      1956年根据国家高等院校调整方案,两校建筑系(科)迁往西安,与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合并成立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并先后改名西安冶金学院、西安冶金建筑学院,1996年更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自并校以来,建筑学院始终秉承中国现代建筑教育开创者们求真探索的执着精神和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自强不息,奋发拼搏,孜孜以求当代中国建筑教育之路。

       目前,建筑学院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城市设计5个本科专业,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及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具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全系列人才培养资格的单位。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均排名B+,2021年建筑学在全国第五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实现重要突破。建筑学专业自1994年参加国家首次专业评估以来,连续五次以优秀级通过,城乡规划专业自2000年参加国家首次专业评估以来,同样连续四次以优秀级通过。 2019年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新增城市设计专业。

       建筑学院学生于20世纪80年代初便开始参与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主办的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该赛事被誉为建筑学子的奥林匹克竞赛。我院学生先后在11届赛事中获得24个奖项,其中1990年荣获UIA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最高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2014年包揽竞赛前两名,2017年获奖七项,成为一届竞赛获奖最多的高校,2020年再次夺冠并获荣誉奖两项,为我国建筑教育在国际上赢得了极大的荣誉。此外,2022年我院学子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

       学院现有教职工249人,专任教师216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称号3人次,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2009年“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理论研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准通过,成为我国建筑学学科目前唯一的国家创新研究群体。2013年,“低能耗建筑设计创新团队”获准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城乡规划学专业基础教学团队”获准陕西省教学团队。2015年,“风景园林专业教学团队” 获准陕西省教学团队。2017年西部绿色建筑重点实验室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城市规划经验传承关键技术创新团队”获准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018年“县域新型镇村体系创新团队”获准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建筑学院秉承学科优秀传统,始终扎根西部,服务全国,面向国际。以院士、杰青、优青、设计大师等国家级人才为引领,依托“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西部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绿色建筑与低碳城镇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新型城镇化与人居环境研究院”、“陕西省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省部级平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瞄准学科国际前沿,重视学科基础研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逐步建设形成西部绿色建筑设计、文化遗产保护、西部新地域建筑、社会福祉建筑、建筑节能技术、西部生态城市规划与设计、本土城乡规划理论与方法、西部乡村人居环境、西北脆弱生态修复与景观规划等特色学科方向及科研团队。

建筑广场
建筑博物馆
建筑学院东楼
UIA竞赛中的西建学人

来源:建筑学院,更新日期:2023年3月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we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 | English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草寺东路 710311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