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机构 >> 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委书记: 王云玲    院长: 李安桂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袁庆华

副院长:冯增喜、高然

电话: 82203401

概况

       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促进学科交叉融合,2018年9月,学校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原隶属于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原隶属于信息控制与工程学院)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现设有“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储能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学科专业基础深厚,最早可追溯至1952年东北工学院建筑系成立的“建筑设备”教研室,并于1953年在全国率先成立本科四年制“供热、供煤气及通风”专业,1956年全国院系调整时随东北工学院等四校的土木建筑系并入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并正式成立“供热、供煤气及通风”专业,1957年毕业了第一届本科生,1959年毕业了全国首届供热通风专业研究生(指导老师为苏联专家“格·阿·马克西莫夫”教授),1979年招收首批“供热通风工程”硕士生,并于1984年和1998年先后获准“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当时本学科领域拥有博士点的四所高校之一,并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04年)、陕西省“特色专业”(2008年)和“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顺利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四轮专业评估(西北地区高校唯一);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办学可追溯至1998年,基于土木建筑、信息等交叉学科基础,于国内最早一批开展智能建筑方向研究生培养工作,2001年开设楼宇自动化本科专业方向,2005年获批国内第一个“智能建筑环境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在此基础上于2007年开设了西北首家“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本科专业,2010年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智能建筑指导小组”(现为“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单位,2017年遴选为安德学院国际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第一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23年成立并于当年招收了首批本科生。截至2023年9月,学院共有在校生1575人,其中本科生1078人,硕士研究生412人,博士研究生85人。

       学院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建筑环境”“建筑智能化”等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创新,现拥有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暖通”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工程博士点、1个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以及2个二级学术学位硕士点和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019 年 5 月,住建部专业评估委员会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评估结论中肯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视学科交叉渗透在学生能力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联合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成立‘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交叉融合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副高及以上职称37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和4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分别占比87.69%和61.54%。师资队伍中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青年学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以及陕西省“特支计划”等重点领域拔尖创新人才18人次,学院教师还荣获“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工作者、教书育人楷模、师德先进个人、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院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以本为本”“立德树人”,建立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努力构建本-硕-博贯通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育人成效,曾获“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陕西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1个、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陕西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等,获批国家级“建筑智能化实验课程群虚拟教研室”1个。

       学院成立以来,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扎实开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与山东潍坊滨海区、北海热力公司、陕西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西安航天基地创新促进局等政府部门,以及喜德瑞集团、深圳市同立方科技有限公司、秦华热力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并展开多方面合作,成立了“人工环境系统创新研究院”,举办了多届“校企共建人才培养工作交流会”等,取得了较好成果和良好声誉,学院教师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其他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20余项,获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合作课题2项,国家出版基金1项,牵头国家级示范工程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并在地下工程环境安全保障与节能技术、工业建筑环境与节能、太阳能建筑与环境、建筑智能信息技术等方面形成了4个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包括1个地下空间环境保障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及方向,在国内高校本学科领域处于先进水平。

      学院成立以来,以“国际化合作和人才培养国际化”为特色发展目标,努力拓展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瑞典于默奥大学等近十所国外高水平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发起成立了2个国际学术组织(国际地下空间环境学会和中国—北欧室内环境与能源国际研究中心),获批了2个省部级国际合作平台(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陕西省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22年9月,作为主办方之一,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室内通风国际大会(ROOMVENT 2022),持续提升学院和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进一步面向国家“双碳”目标等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建设目标,以建设“创新型、学习型、和谐型、国际化”学院为核心理念,充分发挥建环、智能建筑两个专业的国内领先优势,不断加强“暖通”“智能”和“储能”3个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努力推动建筑设备及环境的智慧化创建,培养从事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素质人才,促进建筑设备及环境的智慧化创建和重大成果转化落地,积极助力学校“国际建筑科技新高地”建设。

2019年5月,我校建环专业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第四次专业评估(认证)
学院揭牌仪式暨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合影(2019年11月7日)
建科学院、潍坊滨海区、北海热力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
第十六届室内通风国际大会(ROOMVENT 2022)开幕式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更新日期:2023年10月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 站点维护:信息网络中心 | 联系邮箱:web@xauat.edu.cn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 | English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 幸福校区 地址:西安市新城区幸福南路109号 710043 |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草寺东路 710311

使用帮助